沒人緣的孤單棉條

        走進在賣場,消費者輕而易舉就能發現衛生棉浩大的陣仗,形隻影單的衛生棉條瑟縮在角落,總是乏人問津。七0年代,衛生棉條和衛生棉同時引進台灣,但兩者在台灣的使用率卻相差甚鉅。
        根據消基會去年的調查,市面上的衛生棉超過五十種,是台灣主要的經期產品。反觀衛生棉條,在初期有四家進口商,至今卻只剩下單一品牌、兩種產品,消費者沒有更多元的選擇,滿足身體的需求。更讓人詫異的是,台灣衛生棉條使用率約0.4%到2.1%,比起美國棉條的81%,反映出明顯的文化差異。交換到政治大學的美國學生左艾俐說,美國朋友來台灣,發現只有一種棉條品牌時,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      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部主任劉偉民表示,美國高中、大學女生運動量大、性生活來得較早,再加上社交活動多,對於沒有異物感、方便性高的棉條需求量遠高於國內。
        此外,同樣是經期產品,衛生棉和棉條的際遇卻大不相同。衛生棉被歸類於一般民生消費用品,沒有通路上的限制,但因為衛生棉條侵入身體的特性,因此被認定為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機能的「二級醫療器材」,必須持有藥商許可執照才能公開販售。立法的限制,降低消費者取得棉條的便利性。一般廁所內的販賣機、學校合作社和沒有執照的便利商店內,通通看不到衛生棉條的影子。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成令方說明,在英國、美國購買衛生棉條相當容易,在台灣卻只能在領有藥商許可證的大賣場、便利商店、連鎖藥局才能買到。
        去年六月,衛生署盯上網路拍賣,祭出法條限制個人販賣衛生棉條,活活斬斷棉條的最後一條生路。凡妮莎表示,台灣網拍賣家在商品項目上輸入衛生棉條,立刻會被拍賣平台拒絕刊登。由於通路不便利,消費者也只能請朋友回國時,皮箱內多塞幾盒衛生棉條。現在是上班族的Jenny回憶起大學時代去美國參加研討會,發現國外女生就算經期來也可以照常玩水,絲毫沒有影響,讓她印象很深刻。Jenny說:「我朋友行李箱裡塞了滿滿11大盒衛生棉條。」現在她用的衛生棉條就是日本品牌,需要請到日本留學的同學幫忙買, 不過,問到衛生棉條最大的宿敵,婦產科醫生、大學教授和棉條教主都把矛頭指向台灣的處女情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