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把這個東西塞到身體裡,不太好吧?」光是想像棉條塞進陰道的模樣,大部分的台灣女生敬而遠之,立刻皺起眉頭說「NO」。八十年前,美國醫生Earle Haas心疼老婆而發明衛生棉條,讓女生在生理期時也能游泳、跑步、穿著貼身衣物,甚至感覺不到它的存在,目前在美國使用率超過八成,成為大學、高中女生的最愛。
        反觀台灣,衛生棉成為經期產品的主流,不但長出了防側漏的翅膀、有印花美麗的包裝,還散發陣陣花香,衛生棉條使用率卻只有2%。為什麼衛生棉條無法受到台灣女生的愛戴?到底哪裡出了問題? 

第一次的震撼教育
       你要用衛生棉條?」、「連護理老師都叫我們不要用耶!」七年前,凡妮莎不甘願被突然到訪的「好朋友」限制,到八仙樂園只能在岸上枯等,眼睜睜地看著同伴戲水。儘管朋友們大力勸阻,天生反骨的她依然鼓起勇氣,在廁所裡進行第一次的衛生棉條震撼教育。
       使用後,棉條就像在體內消失般毫無感覺,讓她驚呼「怎麼可能沒感覺?」凡妮莎還趁四下無人時,偷偷用屁股大力畫圈,確定棉條的存在。「震撼的不是身體,而是腦袋。」想起第一次使用棉條的經驗,凡妮莎在「小棉條兒的部落格」裡寫下〈為什麼沒有人教我用衛生棉條?〉一文,不僅紀錄自己的成長,更道盡台灣女生擺脫衛生棉,投奔棉條的心路歷程。
        大學四年級那年,凡妮莎前往美國當交換學生。看到大賣場裡擺滿各種牌子的衛生棉條牆,二話不說,立刻瘋狂掃下架。外國室友驚見宿舍的棉條山,對她投以好奇的目光,凡妮莎只好微笑的回應:「因為我的國家沒有賣這些東西。」誠實的答案,更讓外國室友同情台灣女生的遭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